当代俗人 好缺钱

【河神|友影】阳春面


小河神X小神婆  
郭得友X顾影
青梅竹马组
以及微量的丁卯X肖兰兰

私设如山海
山海不可平
注意避雷

我写不出他俩万分之一的可爱
OOC都是我的锅

(「・ω・)「都闪开,我要跳大神啦┑(・ω・┓)



全天津卫的人都知道,郭得友郭爷最近这两天心情不太好。

好在玄武君神威大显,风调雨顺,偶尔见得有人寻死的,落水的,递个手拉一把喊个人,能帮就帮,算是个自个儿添上份阴德。所以一段日子下来,隶属警队编外的捞尸队,最近也得闲。

这不,镇东街西北角醉云楼上座,郭得友诚邀刚入门的小师弟丁卯丁大少爷对饮……


“我以茶代酒,你随意。”说罢就着茶碗将那上好的龙井一饮而尽,倒也有几分豪情万丈的气势。

“说吧,这是有什么事啊您。”丁卯笑道,也只是拿着酒,并不急着喝。

“没事啊。”郭得友说到,“我难得请你吃饭还非那么多话,爱吃不吃滚。一顿很贵的,爷爷我可不像你,那么多大洋多得快烂掉。”

“你慢点没人抢,恶鬼投胎啊……”丁卯看他恨不得把盘子掀翻的样子,有些无奈,“师兄可小心点,这桌子禁不起您折腾。”

郭得友听了一顿,一块子差点没把那盘糖醋鲤鱼给翻了个跟头,那可是大忌讳。

“今天我本来约好了和兰兰去看电影,”丁少爷见他始终不愿多说,便自个儿起了个话头,“没成想中午兰兰差人来说,今晚上有急事,她就推了我局。”他正了正身子,小呡一口,“我到这一看,你家顾姑娘居然没跟着你出门,我就猜到兰兰的十万火急,这会是急在哪儿了。”







另一边的肖家大宅,大小姐迁走了所有服侍的家仆,关好门,然后给眼睛红红的顾影倒了一杯茶。

“你和郭先生……”肖兰兰看着独自一人的顾影,怪可怜的,“吵架了?生气啦?”

“谁跟他吵了?为他生气值得吗?”顾影反驳道,“本姑娘大好年华,干嘛为这不知羞耻的傻大个浪费时间。不值得!”

“好了好了不生气不值得,”肖兰兰连忙将她拉到桌前坐下,“来的时候肯定没来得及吃晚饭吧,快了吃点东西,饿坏肚子可就自己不舒服了。快吃啊,这都是你喜欢的菜啊我让师傅做的。”

可看着这一桌的理应让人食指大动的菜品,顾影动了动筷子,然后深深叹了口气。








“我说,小影那么好的脾气,也就你能把她惹成那个样子。”丁卯笑道。

“不是你等会,把筷子给我放下,”郭得友说到,“小影,那是你能叫的吗?”

“OKOK,我冒犯了。”丁卯说,于是郭得友移开了压在他手腕上的筷子,“顾,姑,娘,”他一字一句的说,“虽然我不知道你们两个为什么吵架,不过以她的性子,你请她吃顿好的不就行了。”过了一会,丁卯又补充道,“一顿不行,那就两顿。”

“我试过了,没用。”郭得友有些沮丧,“金枝楼的凤爪,天香楼的蟹黄包,金林小筑的东坡肉,登云阁的酱肘子……”丁卯数了数,有些惊讶,“她嘴边一直念叨的那些菜我全都试过了,可是真的没什么用。”

“你……是不是漏了几样?”

“去去去去一边去,”郭得友说,“顾影那小丫头片子天天就在咋咋呼呼‘郭二哥请我吃酱肘子吧’‘郭二哥我们去吃八宝饭吧’我耳朵都快起茧了怎么可能记错。”他摆摆手,“来来来接着喝。”






“兰姐姐,你说我是不是很笨啊。”顾影趴在桌子上,低声说道,“我又笨,又疯,不会唱歌跳舞,琴棋书画一窍不通,祖传的跳大神,都要临时抱佛脚。连我娘都说我没用。”

肖兰兰摸了摸她的头,像是安慰一样。

“所以,”半晌,顾影又蹦出一句,“郭二哥不喜欢我是不是理所应当?”

“噗。”顾影寻着声音望过去,只见肖兰兰紧抿双唇,一双好看的眼睛了满满的都是笑意。

“兰姐姐?”

“我的傻丫头啊,”肖兰兰说,“你的郭二哥哪里不喜欢你了。上次我们去查案你掉进水里,他差点没把那个贼掐死。”

“那是因为我身上有证物,证物不能掉。”顾影耷拉着脑袋,发尾一翘一翘的,“要是证物丢了,不仅那个倒霉的熊孩子会被他掐死,可能我也会。”










“你说小影那丫头是不是傻?追个贼都可以追到河里去。我教了她那么多年,可水性也不见好,那河里面暗流又多,连我这种常年泡在水里的都得小心又小心。”郭得友一个劲儿地念叨着,也不见丁卯回他半句,抬头一看,丁大少爷正对着一楼戏台上的表演昆曲的角儿笑得开心。

“喂,跟你说话呢,听到没有?”郭得友喊了几句,丁卯才慢悠悠地回头。

“听到了,可我觉得,你俩这事吧,一来二去的,还没有楼下那人唱的《西厢记》有意思。 ”丁大少拾起粒花生米丢进嘴里,“我知道你担心顾姑娘出事,可你自己想想你那天说的那叫什么话。”

“我说了什么,嘿我那天说了什么了?”郭得友反驳道,“小影那天要是有个事儿她妈妈不得弄死我?我们的证物要是不见了这案子怎么结?让那姓罗的王八蛋逍遥法外?我说的有错吗?有错吗?”

“得得得,您没错,你是超凡脱俗的人中龙凤,您怎么会错呢?”

“是这个理嘛。所以我就不明白了,这丫头非得跟我拉扯着上次那凝霜院的玥娘掉水里我怎么不发脾气?”

“为什么?”

“不是你怎么也?那玥娘你也认识,而且她那脾气你又不是不是知道,一个不顺心就不说了,我只能跟个姑奶奶一样供着。不然证人不说话我们怎么找线索?江湖上有江湖上的规矩,朋友有朋友间的道义啊!”








“朋友?”顾影说道,“哦那玥娘是他郭得友的朋友,藏翠楼的老板娘是他的朋友,捞尸队的同事是他的朋友,就连我我和我娘年年打遁水针的那只王八也见到也会在水里翻个跟头逗他笑!”她嘟起嘴来,颇有几分不满,“怎么我跟他认识二十年,扒过鸟窝打过耗子,他救过我的命,我替他打过人,我对他掏心掏肺那么多年,可最后连朋友也算不上……”



“朋友?”郭得友笑到,“留过洋的大少爷,我不知道你们有钱人家是怎么交朋友的。不过搁我们这,我交朋友,那也是有区别的。”

“怎么说?”

“比如我们刚才说的玥娘,那只是认识,而且我还有求于她,算是点头之交;而行走江湖总得有些个消息来源,藏翠楼的妈妈便是这之一;跟我一起捞漂子的各位 ,那是道义上的兄弟;至于你和肖小姐嘛,不算朋友,”郭得友看了看丁少爷的脸色,连忙说到,“那是可以出生入死的好朋友,生死之交!”

“当真?”

“那还有假?”









“那要是真的我就跟他姓!(*)”顾影说到,她抢过肖兰兰手里的茶壶,又给自己到了满满一碗,“说得我都有点渴了。”

“慢点喝,小心呛到。”看着小丫头咕咚咕咚灌下这么多茶,肖小姐都怕她咳嗽。

“没事没事。”顾影擦了擦嘴,“咱们说到哪了?”

“那玥娘……?”

“对这是这玥娘。”顾影说到,“我听隔壁王大娘说了,‘这喝花酒认识的,怕是他相好的吧’……”









“这丫头也不知道听谁嚼舌根,非说那玥娘是我相好。我是喜欢去那些个听听小曲儿,可是那个姑娘家身上的脂粉味儿我闻着就头疼,那什么体质来着……?”

“过敏体质。”

“对过敏体质,所以啊,那些个都是只可远观。而且你也不想想,我哪来的钱供那位姑奶奶吃好喝好,还养相好的,人家看得上我吗?你还差不多……”

“你?!”丁卯就有点坐不住了,“你跟那玥娘的事扯我干什么?搅浑水呢?”

“我这不是打比方嘛,你对肖小姐那一片真心,天地可鉴。再说了,那肖小姐冰雪聪明至此,想来也不会信这种话吧。”见这丁卯还是在气头上,郭得友忙作揖道歉,“行了大少爷,没说你的名字,我再怎么拎不清也不会拿这事随便开玩笑,您就放心吧。”

“这还差不多!”听完这话,丁卯才坐下,“不过不跟玥娘好因为没钱这事你不会直说了吧?”

“那可不嘛?”

“……您真厉害。”丁卯简直拍桌叫好了。“说什么不好,譬如这姑娘没你漂亮没你讨人喜欢没你可爱都行,总之就是告诉顾姑娘,让她心里舒坦,那就可以了。”

“不是我说,丁卯,你知道这叫嘛吗?”

“嘛呀?”

“你介叫睁眼说瞎话你知道不?”







“我知道我比不过玥娘,可我就是不想听到别人说她比我好,他骗我都成,我认了。”影丫头揉了揉自己的眼睛,“可是兰姐姐他连骗都不愿意骗我。”

“他对你说实话你也不乐意啊。”

“有时候我也想听一些漂亮话的啊,大实话,那么伤人。”


“不过话说回来,顾姑娘在你心里到底是个什么地位啊?”丁卯问出了自己心底的疑问,“妹妹?青梅竹马?”他挑眉,“你俩这样子,也不像单纯的青梅竹马啊?”

“欸,我问你个问题。”郭得友并未回答,而是反问到,“你拜师这么久,肯定知道我每次下水之后师傅都给我准备一锅药材汤泡澡吧。”

“是啊。”丁卯点点头,“怎么?”

“可是你知道药材是那几味,而那药效又是哪几种嘛?”

“这……”丁卯仔仔细细地回想几遍,还是没个头绪。这些药材不至于说稀奇,但是价格也是昂贵,至于方子嘛,郭淳师傅他老人家也不曾他过过手,偶尔有些时候,郭师傅老人家需要休息,好像也是……

他心思一动。

“迦南沉香松潘麝,珍珠玉屑玫瑰花。”郭得友说完,似有似无的笑了一声。

“是顾姑娘。”丁卯说道。

楼下的西厢记正唱到末尾,一时间掌声四起,台上的角儿赢得了客人的满堂彩。可隔着一张桌子,丁卯也只听得见一句不大却坚定的——

“嗯。”














从肖府回来的时候差不多过了午夜,可顾影在家里辗转反侧的,还是难以入眠。趁着张神婆还在熟睡之时,偷偷溜出了家门。晃悠着晃悠着留溜达到了龙王庙门口。正瞅着院子里的灯怎么没灭,就瞧见郭得友推开门走了出来。

“哎呦你干嘛啊吓我一跳一大早的。”郭得友看了看周围,“穿的这一身红天还没亮怪渗人的。”

“我这不是顺手拿的么。”顾影看了看自己的衣服,“有那么奇怪吗?”

“话说回来你这么早跑这来干什么?”郭得友拉了拉她的头饰,“又来对着这佛头抱佛脚啊小神婆。怎么找,这回是忘词了还是不会跳舞啊!”

“散步,散着散着就跑到这里来了。”顾影嘟囔着,“话说你又怎么了,平常不日上三竿绝不和你的被子分离的人,昨天晚上噩梦吓到了?”

“小丫头说话怎么没大没小了?”郭得友数落道,“我就不该让你成天跟丁卯混在一起,他都把你带坏了。”

“人丁少爷怎么了,不好的话兰兰姐怎么看得上,以为都是我啊,傻傻的只会看上你一个。”顾影看着二楼紧闭的窗口,问到,“欸丁少爷怎么没跟你一起出来?他不拜师了么,不需要早起练功么?”

“哦丁卯昨天和我在醉云楼一起喝了两盅,现在估计劲儿还没缓过来。”

“喝了两盅?!”顾影用力地拍了郭得友的肩膀,“你不要命啦,你怎么能喝酒呢?”

“以茶代酒好不好啊我的姑奶奶,”郭得友揉了揉自己的肩膀,“你又不是不知道你力气大,下那么大狠手哎哟喂我去……”他看了看顾影想要伸过来的手,语气放缓了不少,“行了,这么早你还没吃东西吧,你等会儿。”

“啊,出去吃早点啊,去哪啊?这可还没开门吧?”顾影问到。

“不出去了。”郭得友在柴禾堆里捡了几块木头,“我给你下碗面吧。”


折腾了半天,郭得友也没肯让顾影帮忙,最后端上来了一碗简单的阳春面,看着品相很不错。

“尝尝。”顾影接过筷子,却迟迟没有动筷子。过了一会儿,她好似想要开口说些什么,没想到郭得友突然打断了。

“我去问了你妈妈,真是没想到,平常朝着喊着要吃好菜的人,最喜欢的,居然是一碗阳春面。你听我说完。”郭得友制止了她的动作,“她没难为我,虽然她老人家跟我一直不对盘,但她毕竟是你的母亲,听了我的来意之后,她就告诉了我阳春面的事情。”

“她问我,阳春面虽然简单,但也难得。”

“我这个人,没什么大本事,师傅的拿手本领,也没学个通透。”

“身子骨弱,碰不得烟酒,也没下过厨房。”

“这是我第一次煮阳春面。给你吃。”

“小神婆,你愿意的话,小河神可以给一直你煮的阳春面。”

“随叫随到。”

顾影没有回答,听完他的话之后,只是平静的吃了几口面,然后把手里的筷子递给他。郭得友也就就着这碗吃了两口。

“咳咳咳咳 ,”顾影倒了两杯水,递给他,“什么鬼,这样太咸了吧?”郭得友说到,“步骤没错啊……”

顾影笑了笑,“哎呀想到我以后随叫随到的阳春面居然是这个味道,简直想自我了断……”

“呸呸呸说什么呢你个小丫头片子,话可不能乱讲,不吉利的知不知道!”

“这种东西还是别吃了。拿着,倒在外面的泔水桶里去。”顾影把那个碗塞进郭得友怀里,“至于你,还是离厨房远点吧。”

郭得友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一双小手推出了厨房外,然后门碰的一声就在他脸前关上了。

莫名其妙的,他又拿起筷子夹了一口,费力地咽了下去。

“真的好难吃啊。”



♡♡♡完。

(*)你俩将来要是成亲,你反正也是跟他姓的。

(●—●)(●—●)

电视剧看到第八集了。好看。有毒。
神婆小姐姐超可爱。
想娶。
但是打不过小河神。
可惜。

欸。

评论(23)
热度(1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向着星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