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俗人 好缺钱

【神探夏洛克小姐】某一个夜晚

HBO版神探夏洛克小姐
虽然看不出来
不过我真的写的是双叶夏莉莎X橘和都
(不确定名字的翻译有没有错,印象里最初的文字预告中夏洛克本名是叫这个)

没什么情节。

(●—●)(●—●)(●—●)(●—●)(●—●)

橘和都再次跑进那栋房子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是晚上八点了。现在是冬天,日本的日落时间差不多是四点半,天早早得黑了个透顶,连片灿烂的彩霞也没落下。不过还是比预计的时间早,“和都小姐……”波多野太太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被她难得一见的暴力摔门声给拍了回去。

进门之后,和都顺手把自己的羊毛外套扔在了一边,然后坐到她往常的位置,把头埋在新买的抱枕里,没两秒之后抬起头,愤恨地对抱枕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拳头折磨。

“渣男。”半晌,她开口说到。话音刚落,房间里回荡着的低沉的大提琴声也戛然而止。她抬头一看,这才注意到,夏洛克没有和往常一样坐在电脑前整理她那浩如烟海的数据资料,而是端坐在琴凳上,面前还摆着一章曲谱。

“怎么样?”她开口问到。

“什么,”和都一愣,“你说曲子?”她稍稍回忆起刚刚进门时候的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的一小段音符,“我觉得很美啊。”

“没人问这个,我是说你晚上的事情,”夏洛克翻了个小小的白眼,“听起来好像很糟糕啊?”她仔细地将琴弓擦拭后放在了实木的盒子里,“我猜对了几个?”


看吧,果然如此。夏洛克从来不会毫无理由地过问别人的感情生活,除非那其中蕴含着她想要解答的谜题。和都想,她看着此时摆出一副微笑面孔的夏洛克,好像看到了一只饥饿的大花猫,正死死盯着面前肥美的鱼。

“酗酒,傲慢无礼,”不等和都回答,夏洛克一个一个把当初告诉和都的点说了出来,“大男子主义,西服是借的,手表也是为了撑面子。更重要的是,脚踏两条船。”

“……几乎全中。”

“哪条不对?”

“不是脚踏两条船,”和都说,“是四条。”







真是难以置信。

想要自己创业而选择从现在的公司离职,失去稳定的收入好像有些任性,但是相比起作为无国界医生的自己好像算不上太过分。想要给相亲对象留下好印象而特地租衣服来见面,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还是对自己非常看重。加入酗酒互助会,从医生的角度来讲也不是不可以。一边听着对面的男人夸夸其谈,说着妻子工作可以辞掉,一定要在家里相夫教子为家庭做贡献,一边保持微笑,轻声附和,和都用力地用刀拉扯着盘子里的牛排,想着嘛嘛这大概也是一种家庭观的表现。


可事情在过于得意的男人打翻了自己的酒杯而不得不去卫生间处理自己借来的西装裤时达到了荒谬的顶峰。





“真的难以想像,十分钟之内我竟然连续接到了两个不同的女人打给他的电话,邀请!”和都说,“这还不算完,我挂掉电话之后,他手机又收到了line消息推送,「孩子他爸」。这位先生还是已婚人士啊。”

“然后?”

“然后我等他出来的时候,用香槟把他浇了个狗血淋头,裤子配西装,买一赠一。”

想起那个男人不可置信的眼神,和都的心里燃起了些许胜利者的火焰,“开玩笑,我可是从叙利亚回来的医生,什么大风大浪我没见过。”但是这个火焰没烧多久,就烧到了她难得苏醒的少女心,所以在回家路上,看着东京街头来来往往的车流和霓虹灯,坚强的橘和都医生一个没忍住哭了出来。




起初和都想的是,也许可以慢慢相处看看。但是当她真的面对面和柴门认真地有深度地进行交谈时,上一次和夏洛克争执时对方脱口而出的那些推断就好像特效一样自动浮现了出来。和都还记得当时自己的激烈反驳,可现在来看,自己的同居人所说的都一一灵验或者在被证实的路上。

当时她对自己说了什么来着,“事实就在那里,你只是假装看不见而已。”


于是这句话就成了她们俩的冷战的导火索。



说是冷战,其实也只是单方面的别扭。夏洛克本来就是那种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就听不懂别的声音的时候的人,恰好最近有一个花粉分析的案件,她正忙着追踪来源,有时候连饭也来不及吃。和都想着,她下次和我说话的时候我就不理她,这下倒好,就像拳头打到了空气,她等啊等啊,只剩一口气梗在自己的喉咙里,上也不是下也不是。直到某天夏洛克在做花粉过敏原分离的时候操作失误摔碎了瓶子,收拾的时候又一个不小心弄伤了手。和都作为医生的本能一下子就占了伤风。“真不像你的作风啊大侦探。”说完这句话,憋着的那股气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而夏洛克呢,也出乎意料的没有反驳。

大约是知道自己是气急败坏了,在被同居人戳破自己怀有好感的对象其实并没有表面那样光鲜亮丽之后,就像闹脾气的小孩子“不听不听”的叛逆心理,对很早就显现出端倪的问题视而不见,比如偶尔的香水味和衣领上的口红印,又比如没有备注的来电接起来却不怎么用敬语,可沉浸在自己的滤镜中的人总是不愿意往坏的方面想。劈腿也不会这么大胆的手机不设密码的吧??但是事实就是如此,就算很可笑,也是真相。






一边哭一边往家里走的医生想着,我到底为什么会对那样的人怀有好感呢?普通的外貌普通的学历普通的工作,并没有特别优秀,甚至还有异常明显的缺点。

“呐,我是不是很没用啊?”和都吸了吸自己的鼻子,刚刚哭过眼睛还红红的,没消肿,“长这么大了还傻乎乎的被男人骗,被人指出来还不撞南墙不回头,一门心思给渣男说好话?真是笨死了。”

“嗯哼,很准确的评价。”

“……都这个时候了,您能收收您的嘲讽吗?安慰我说些好听的也行啊。”

“实话罢了。”夏洛克又摆出了她那营业式的假笑,“难道你想让我跟你说这次完全是那个男人的错,你是无辜的受害者,从头到尾都不知情,只是太善良没往人的阴暗面想,所以才被骗得团团转?”

“……也不是?”橘和都嘟囔,也想不出什么话来反驳。


“我们都心知肚明,我亲爱的医生(my dear doctor),”就像她们初次见面那时一样,只不过当同居人靠过来的时候,和都没有像当初那样瑟缩着身子。夏洛克低声说到,“你早就发现了,只是不肯承认。”

“这个话题我们不是第一次讨论了,你上次表现得非常激烈,声音都比我提到你另外几位前任的时候大了10分贝。”她说着,“我记得我给你的守则里面有这方面的要求,房间里的声音不能过大。大部分时候你都遵守得很好,不过上次你还是违规了。这就让我很好奇,为什么那个如此平庸的人能让你如此失控?”

“虽然有时候搞不懂你过于发达的泪腺和有点泛滥的同情心,不过那都算不上不合时宜,你并不是晨间剧里面化身圣母玛利亚的女主角,橘和都医生,我的判断没有错。所以必然是那个男人身上有让你执着的东西。世间让人留恋的无非两种,家人和恋人,鉴于你的原生家庭幸福美满,那必定不是前者。而鉴于你提到过的前任都还能相处,我猜大概是个无法忘怀的暗恋。”


被发现了。不对,本来也没打算瞒,这一点她再清楚不过,瞒住谁也不可能瞒住同居人。和都用手扶住额头,挡住自己的视线,避免与夏洛克四目相接。


打从第一次见面开始,橘和都就知道,柴门一郎这个人和她大学时代一位暗恋对象长得极为相似。那段无疾而终的青春故事的男主角在和都还没来得及表明自己心意的那一年冬天,就因为病痛而过早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柴门虽然自大 但是当他谈论起自己的事业是意气风发,总会和和都心里的那个影子微妙的重合。

前辈如果还在的话一定会比这个人更好。

不要误会,柴门一郎虽然算不上什么大好人,不过并没有成为某人的替代品。

“差劲。”和都叹了一口气。“这算是我包涵私心所以老天爷给我的惩罚吗?”

“恋爱中的人私心不算错……吧。”夏洛克说到,然后她突然发现橘和都正用探究的眼光看着她。

“啊,没事。”和都摇了摇头,“就是觉得很好神奇,夏洛克……也会说这样的话。”而且总感觉是有感而发。“我以为你会觉得……比如说恋爱的幸福感只是你脑子里分泌的激素对你的欺骗,或者谈恋爱太浪费时间了不应该出现在我的日常清单上这样的。”

“听上去就像我是个中二期闹脾气的小孩,太夸张了。”

“嘛,刻板印象?”

“随便吧。世间怎么想我无所谓,对我来说都是陌生人。多数人都喜欢把某些人的天才归结于人生中某些能力的缺少,就是不肯承认自己比别人差,妄图以不正常来掩饰自己的胆怯和嫉妒。”夏洛克冷笑,而和都一时间也不知道说什么。

“不过没什么好指摘的,每个人都有胆怯和嫉妒的时候。”过了一会,她继续说到。“这就是人。”

那么你呢?

你会因为什么事而胆怯或嫉妒吗?

在和都开口之前,夏洛克就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很晚了,睡吧。晚安。”

“哦,晚安。”和都也只能这样回应,然后回到了房间。






























评论(4)
热度(52)

© 向着星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