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俗人 好缺钱

【河神|短篇】不再见

主要是肖三的视角
三爷→肖兰兰

并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
以及我还是站友影卯兰的,没有跳坑!

(●—●)(●—●)(●—●)(●—●)(●—●)

肖三第一次见到肖兰兰的时候,肖兰兰还是个刚出生不久的奶娃娃。他缩在大屋的角落里,还没有旁边的西洋琉璃灯高。隔着那么多前来吃满月酒的西装外套的身影的缝隙,他也只望得见旋转楼梯上夫人小心翼翼的抱在怀里的那个包袱。

他一直记得,那是个红色的包袱。小小的,看上去软软的。





后来那个小包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长大了。

他的任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从跟着夫人保护夫人,变成了跟着大小姐保护大小姐。






大小姐去学堂,他就笔直地坐在学堂的最后排和先生大眼瞪小眼;大小姐去逛街,他就负责手拎肩扛,偶尔还得给当个移动的钱袋子,专门给玩的尽兴但忘了给钱的大小姐善后;大小姐去社交,喝下午茶,他就负责当个司机,来来回回地接送。

没什么可抱怨的。肖家对他有恩,大小姐也不会难为这些下人。






有一天,夫人去世了。

大小姐哭的很伤心,也病倒了。半夜里肖府死寂一般的安静,白天一句话也没说的肖秘书长,也坐在那个大屋里抽了一晚上的烟。天刚蒙蒙亮的时候,那盏用了好几年的琉璃灯闪了几下之后突然就灭了。

守了一晚上的肖三下意识地想走上前去查看,却被肖秘书长拦住了。

“算了。”他摆摆手,对着肖三说到,“你去休息吧。让我一个人静一静。”









肖三回房间的时候,经过了上二楼的楼梯。肖兰兰的房间就在转角处,但那道门是紧闭着的,没用允许,肖三也不能进去。其实他连抬头望一眼的权利都没有。





秘书长当年救下他的时候,给了他肖这个姓氏。“以后你就是我肖家的人了。”但是倘若真的把这句话当真那就是蠢货一个了。肖三的肖和肖兰兰的肖,字同,意却难同。

他和大小姐乘过一辆车,他和大小姐呆过一个学堂。大小姐偷偷溜出家门他默默跟着,随时给她在地上轱辘轱辘滚个银元,解她的燃眉之急。



可哪又能如何?



他也只不过是肖家的一条狗,谁都可以取代。车可以肖大开,学堂肖六能陪,肖四不仅滚过银元还抓过小偷。他心底关于兰兰的回忆只是他一个人慰藉。




他们之间靠的最近的一次,也就是兰兰从德意志回来的那次,天津下起了大雨,从码头回来的汽车在水里抛了锚,一行人只能下车步行。

那时候他替兰兰举着那把挡雨的伞,和她一路肩并肩,慢慢的走了回去。从码头到肖府的路不算远,可雨太大,他们一起走了很久。

那把伞根本拦不住那么大的雨,到家的时候兰兰的衣服也没好到哪里去。他就更不用说了,活脱脱就像被刚捞上来的票子,头发乱七八糟的,脸还惨白。

一踏进肖府的大门,就有无数的人跟海岸边的浪一样把肖兰兰卷走了,肖三站在门口,看着大小姐被包成了粽子,裹着推上了楼梯。婆婆丫头们嘴里还年年叨叨地,可别得了伤寒才好。

肖三头上的水顺着领口顺着裤管顺着鞋子滴到了地板上。他看了看那把伞,已经被风吹的折了一个角。

最近的也不过如此。
一条路来来回回走了那么多次
但是最终永远不能是我陪着你走。







那把伞在他身边放了很久。
久到肖三成了三爷,久到他终于有一天可以因为公事去到大小姐的房间,久到了大小姐已经认识了小少爷。









他被困在了自己的执念里面很多年。这倒也和肖兰兰没有太大的关系。肖家依然是他的恩人,但他也许只是不想再当肖家的狗了。

可是执念太深就容易变成魔障。

他早该看清连化清是个疯子。不,他早就知道,但是他不该和姓连的那个人一起疯。他想着必须提醒肖兰兰和丁卯,小河神已经不可信了。





感染的速度很快,他的话才说到一半,就忍不住想掐住面前的女孩纤细的喉咙。他和兰兰的距离很近,比所有的回忆里都近,近代可以看清大小姐眼睛里自己的样子。他变得凶神恶煞的,这让肖三清醒了片刻,所以他只能跑。

他想着离肖府越远越好,离兰兰越远越好。于是他跑过石板坪跑过后巷,跑过学堂跑过西餐厅,眼前一黑,就失去了意识。






什么也看不到什么也听不到,除了那恼人的埙的命令,他什么也不知道。好像有兰兰的尖叫声,又好像兰兰在唱歌,他不确定自己在干什么,也不确定是不是幻觉。





然后他就感觉脖子一痛,倒在了水里。

他看见兰兰站在不远处。还有丁少爷,小河神,小神婆,以及连化清。他想说些什么,脖子呲呲往外冒血,也没什么力气了。



我应该再跑远一点的。他最后想。


























END

评论(8)
热度(31)

© 向着星海 | Powered by LOFTER